Hungarian suicide song-Gloomy Sunday (Sarah McLachlan)

 

Sunday is Gloomy 黑色的星期天
My hours are slumberless 我的時間在沉睡
Dearest, the shadows I live with are numberless 親愛的,我生活在無數暗影中
Little white flowers will never awaken you 白色的小花將不再能喚醒你
Not where the black coach of sorrow has taken you 黑色的悲傷轎車上載著你
Angels have no thought of ever returning you 天使們將不會回顧到你
Would they be angry if I thought of joining you 他們是不是憤怒了 因為我想加入你們
Gloomy Sunday 絕望的星期天

Sunday is gloomy 黑色的星期天
with shadows I spend it all 和暗影一起我將它結束
My heart and I have decided to end it all 我的心和我都相信這是它的終結
Soon there’ll be flowers and prayers that are sad, 很快 這裡的鮮花和祈禱文將是悲傷的
I know, let them not weep, 我知道 讓他們不哭泣
Let them know that I’m glad to go 讓他們知道我很高興離開

Death is no dream, 死亡不是夢
For in death I’m caressing you 因為我在死亡中愛撫著你
With the last breath of my soul I’ll be blessing you 在我靈魂最後的呼吸中 我祝福你
Gloomy Sunday 黑色的星期天

Dreaming 夢中
I was only dreaming 我不只是在夢中
I wake and I find you 我醒來並且尋找你
Asleep in the deep of 我的心陷入深深的睡眠
My heart
Dear 親愛的

Darling I hope that my dream never haunted you 我的愛人 我希望我的夢不會讓你苦腦

My heart is telling you how much I wanted you 我的心告訴你我有多麼想你
Gloomy Sunday 這黑色的星期天


這首歌很好聽
先不管歌詞有多黯淡憂鬱
他是首很有感情的歌
我以前會拿來邊聽邊睡覺
還有只有弦樂的版本
就還不錯聽

這首歌的背景很特別 相信大家都知道


五十多年前,音樂史上曾發生過一宗著名的「國際音樂奇案」,人們因
聽了這首樂曲而自殺的事件接連不斷地發生。

當時某天,在比利時的某酒吧,人們正在一邊品著美酒,一邊聽音樂。
當樂隊剛剛演奏完法國作曲家魯蘭斯.查理斯創作的《黑色的星期天》
這首管弦樂曲時,就聽到一聲歇斯底里的大喊:「我實在受不了啦!」
只見一名匈牙利青年一仰脖子喝光了杯內的酒,拿著手槍朝自己太陽穴扣
扳機,「砰」的一聲就倒在血泊裡。

一名女警察對此案進行調查,但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查不出這青年為
什麼要自殺。
最後,她抱著僥倖心理買來一張那天樂隊演奏過的《黑色的星期天》這
唱片,心想也許從這裡可以找到一點破案的蛛絲馬跡。

她將唱片放了一遍後,結果也自殺了。

人們在她的辦公桌上發現她留給警察的一封信:
「局長閣下,我受理的案件不用繼續偵查了,其兇手就是樂曲《黑色的
星期天》。我在聽這首曲子時,也忍受不了它那悲傷旋律的刺激,只好
謝絕人世了。」

後來,美國紐約市一位開朗活潑的女打字員與人閒聊時,聽說《黑
色的星期天》如何使人傷感,便好奇地借了這首樂曲的唱片回家聽。
第二天她沒有去上班,人們在她房間發現她已自殺身亡,唱機上正放著
那張《黑色的星期天》的唱片。她在遺書中說:「我無法忍受它的旋律
,這首曲子就是我的葬禮曲目。」

在華盛頓,有位剛成名的鋼琴演奏家應邀參加一個沙龍聚會,並為來賓
演奏。席間一位來賓突然接到她母親車禍身亡的長途電話,因那天正好
是星期天,便請鋼琴家為其母演奏《黑色的星期天》以示哀悼。

鋼琴家極不情願地彈了這首曲子,剛演奏完畢,便由於過度悲傷,導致
心臟病發作而撲倒在鋼琴上,再也沒有起來。

在義大利米蘭,一個音樂家聽說了這些奇聞之後感到困惑不解,不相信
《黑色的星期天》會造成如此嚴重的後果,便試著在自己客廳用鋼琴彈
奏了一遍,竟也死在鋼琴旁,並在《黑色的星期天》的樂譜上寫下這樣
的遺言:「這樂曲的旋律太殘酷了,這不是人類所能忍受的曲子,毀掉
它吧,不然會有更多的人因受刺激而喪命。」

柏林:一個年輕人要求樂團演奏『憂鬱的星期天』,
   那天晚上他回到家後,抱怨過旋律不斷縈繞在他腦中,
   隨即以一把左輪手槍結束自己的生命。

柏林:距離樂團事件後一星期,一個女店員在她的公寓內上吊自殺,
   警方在那死去女孩的臥房內找到『憂鬱的星期天』的散頁樂譜。

羅馬:一個乞丐哼唱著『憂鬱的星期天』,被某報童聽見了後,
   他停下腳踏車,走過去把身上所有的錢給了乞丐,
   然後從附近的橋上跳下去自殺。 (這個比較好笑...)

倫敦:一名婦女被鄰居發現陳屍家中,
   死因是服用過量巴必妥酸鹽﹝某種鎮靜劑﹞,
   而鄰居發現的原因是他們聽到了音量被放到最大,
   且不斷重複播放的『憂鬱的星期天』。

紐約:某名已逾八十歲的老翁,一邊唱著那宛如慟哭般的旋律,
   一邊從自家公寓的七樓窗口縱身跳下。

紐約:一位年輕貌美的女打字員開煤氣自殺之後,
   她的遺書中指定『憂鬱的星期天』作為她葬禮上的告別音樂。

紐約:投水自盡的十四歲小女孩手中發現緊握著『自殺歌曲』的樂譜拷貝。

《黑色的星期天》當時被人們稱為「魔鬼的邀請書」,至少有上百人因
聽了它而自殺,因而查禁長達十三年之久。關於作曲家本人創作曲子的
動機,連精神分析家和心理學家也無法提出圓滿的解釋。

由於自殺的人越來越多,美、英、法、西班子等諸多國家的電臺便召開
了一次特別會議,號昭歐美各國聯合抵制《黑色的星期天》。
這首殺人的樂曲終於被銷毀了,作者也因為內疚而在臨終前懺悔道:「
沒想到,這首樂曲給人類帶來了如此多的災難,讓上帝在另一個世界來
懲罰我的靈魂吧!」

p.s 如果真的有被銷毀 我們現在就聽不到了...
很明顯 還是有人是想聽的
因為這首歌是經典
只是現代人 沒有那麼多人是會跟那時候的人們一樣 感觸那麼深刻然後自殺
我想 能夠真正體會的人...不多吧


Rezs Seress,生於 1899 年匈牙利。Seress是個自學的鋼琴家,
他立志在巴黎成為一個出名作曲家。
Seress雖然堅持著自己的理想,但是他的未婚妻與他意見相左,
終於在某一個下午,兩人發生了齟語,他的未婚妻憤而離去。

在爭吵過後不久的一個星期天,Seress待在他的公寓裡,
坐在鋼琴前,滿臉愁容的凝視著巴黎的天空。
灰色的天空佈滿了烏雲,緊接著大雨滂沱而下,
看著此情形的Seress喃喃自語著:「真是個陰沉的星期天。」
突然,他的靈感一下子浮現,他的手指開始在鋼琴上彈奏,
三十分鐘後,他完成了『憂鬱的星期天』。
﹝Szomor vas rnap,英譯Gloomy Sunday﹞

懷著高度期待,Seress將曲子寄給一家音樂發行公司,
但是他的希望還是落空了。那家公司退回了他的作品,
並且附了一封信,上面寫著:「並非因它是一個憂傷的調子,
而是因該曲之中流露出的那種魄人心魂的絕望情緒,
我想這對任何聽者均無益處。」
第一次的失敗並不使Seress卻步,
幾經波折後,一家布達佩斯的發行商接受了他的作品。

『憂鬱的星期天』一開始是以演奏版的型態推出,Seress自己曾填了首詞,
後來才有匈牙利的詩人L szl J vor為了這首歌作的詞,
由女歌手Hernadi Judit演唱。
之後Sam M.Lewis翻譯了J vor的歌詞,定名為”Gloomy Sunday”,
由黑人女歌手Billie Holiday演唱,也就是現在最通行的英文版本。

『憂鬱的星期天』正如其原名──陰沉的星期天般,
似乎有著無可抗拒的沮喪魔力,
自它推出之後,自殺事件便層出不窮,甚至遍佈全球,
死亡人數達到有一百人之多,當時人們都稱它『自殺歌曲』。

鬧的最兇的莫過於匈牙利,
布達佩斯的警方在調查過無數有關『憂鬱的星期天』的自殺事件後,
認為事態嚴重,最後匈牙利政府宣布禁歌。
英國B.B.C電台也曾經禁播過這首歌,美法更是大肆討論。

會造成這樣的結果,Seress真是始料未及。
原本他作這首歌的目的,是希望能挽回未婚妻的心,
不過,竟然造成了反效果。
他的前未婚妻在『憂鬱的星期天』發行不久,
Seress與她連絡第二天後服毒自殺,
身邊遺留的紙張上寫著幾個字──『憂鬱的星期天』。

是什麼樣的原因導致這些悲劇,至今世人仍不清楚,
不幸的是,『憂鬱的星期天』的作曲者Seress也在1968年的某個冬日自殺了。
那年他已將近七十歲,卻仍然從布達佩斯的一棟建築物跳樓,
為這個故事畫下一個血黑色的休止符。

我聽這首歌聽了很久一段時間了
有種沉悶感

後來反而覺得.
作曲者只是把自己的心
赤裸的展現出來
讓自己的情緒隨著音樂
把自己的感情寄託在這首曲子的旋律理
可能也因為太過於深刻
也使的那些聽的人們 感受到憂鬱 而絕望
如果聽完這首歌
有感覺的 就做個回應吧

p.s 我把這首歌也練會了...彈的時候 心情的確會不好
不過 不可否認的 他真的很好聽
也對這個世界造成了一定的影響力
這可能是連作曲者本身連想都沒想過的.........

arrow
arrow

    Ms.Aman 阿曼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