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地人文創是一個文創教育機構

每年都有舉辦許多專業課程或是各種企業培訓

也在網站有許多線上課程

種類非常豐富

 

這次受到天地人文創的邀請

體驗他們的線上課程

針對戲劇治療的一個線上專題

>>戲劇也是療癒:認識戲劇治療的第一堂講座

https://www.tiandiren.tw/xsalon/s000301rs

講者是一位旅美戲劇治療師>>吳怡潔Monique Wu

 

天地人文創1.jpg

 

他分享了一些小時候的故事   淺顯易懂的讓人了解 戲劇 是甚麼 作為引言

 

天地人文創2.jpg

戲劇治療的定義是甚麼

 

天地人文創3.jpg

 

我自己平常都是透過音樂、繪畫這類的創作方式(表達型的治療)

以前也有聽過戲劇治療

但沒體驗過

而戲劇治療 也是一種表達型的心理治療

天地人文創4.jpg

 

這個影片中間

有提到講者為甚麼 會開始想走戲劇治療

聽了我超級超級超級震撼…..

影片按了暫停

停頓許久

思考了許久

鼓起勇氣繼續看下去

雖然面對我的仍是未知

 

(我邊看著影片  邊寫著這個體驗分享  以在第一時間 記錄我的感受)

 

1.角色理論

 

天地人文創5.jpg

由許多角色 構成的我

(我必須說 還沒看完的我   已經感受到  這個影片是我有史以來 覺得影片的講者”正在”跟我互動、對話

這個互動感很重  完全有別於一般的 線上教學影片

而這樣的方式 讓我沉浸其中  我很喜歡)

 

 

第一個角色理論戲劇治療的示範

我就看哭了

天地人文創8.jpg

 

我不確定內容是真是假(因為有這些保文)

但我大概知道他想表達甚麼

然後就哭了

阻礙我的是”恐懼”拿刀刺向”我”

幫助我的是”愛” 在我後面擁抱我

最後 我想成為的 在愛後面  透過愛 擁抱我

我們”戰勝了恐懼

 

 

裡面引用梅莉史翠普所說的話

「表演不是成為他人,而是在差異中,發現我自己」

天地人文創6.jpg

 

雖然不太一樣 但我發現

我喜歡與人聊天  分享故事

喜歡與人交流  儘管不是表演

但這些互相的關係與交流的過程中

除了了解他人

更是  為了發現我自己

 

2.發展性轉化法的小短劇

OK 我看不懂

直接不多說心得

我整個不懂

 

3.一人一故事劇場

因為是日本人演出   字幕是英文   我整個有點難以快速投入

跳過

 

 

整個影片看完我比較會著重在思考第一個 角色治療的部分

回顧自己  有著許多的角色與身分

不斷前進的同時 偶爾也思考著 哪著才是所謂的真我

過去的經驗  造就現在的我

最後我給自己的結論是

這都是我 不同的面相只是 在人與人之中  所演出的不同角色

但 都是我

 

就像講者一開始所說的

生活中處處是戲劇

 

最後講者  用一句做結尾

他引用了霸王別姬這部電影

主角所講過的

「人間,只是抹去了胭脂的粉」

天地人文創9.jpg

 

 

看完整個影片

我的想法是

正因為生活即戲劇

有時候  在過去的某些時刻

尤其是當痛苦 憂鬱  難過 悲傷的時刻

可能會突然想打自己一巴掌

確認自己 在做夢嗎?(太幸福的時候也會)

有時候那些自我懷疑 與自我認同的掙扎

在這些情緒與感受起伏動盪的時候 更加明顯

是我 上胭脂  在舞台上扮演著我的各個角色 陪伴著身邊的人們

 

而真正的我究竟在何時出現 何時 我才能夠下舞台

何時  才是抹去胭脂的時刻呢?

 

 

當然最後

我看了許多書 品了許多景

體驗了更多的故事

感受更多身邊的愛

最後 找回更多的自我認同  漸漸地減少自我懷疑

感受腳踏實地

我的舞台 與我的人間

合而為一

然後我從那時候起   痛苦就減少許多了

 

 

儘管這次的戲劇治療影片  有三大內容    我只看得懂一個

但整個影片看下來我的感觸還是非常的多

雖然也可能是延伸  也可能是離題

但這正是我的過去與我的現在

思想交織的時刻

而我珍惜 這一切

 

 

非常感謝天地人文創的邀請

收穫良多

 

未來如果有機會

我會想去體驗”現場的”戲劇治療

(等疫情比較趨緩的時候 或是我快篩完去參加?戴著口罩真的好痛苦)

 

有興趣的朋友們 想看看我到底看甚麼可以看到哭?或是為甚麼可以感觸這麼多

或是想多了解 戲劇治療是甚麼的

歡迎立刻去這邊觀賞課程

https://www.tiandiren.tw/xsalon/s000301rs

 

真的是比我想像中還多的心得

而且 講者  很活潑  講的內容很多淺顯易懂~

很適合入門~

 

arrow
arrow

    Ms.Aman 阿曼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